搜尋此網誌

2011/04/21

風城社區大學【4/16 新竹市客雅溪流域單車旅行日記出爐了!】

【客雅溪電視台,就是要按讚!】

本文與圖片取自【綠耕生活 -- 佑銘】部落格

到那魯灣跟印尼在台灣的留學生會合,我們從清大出發,他們從南寮出發。

4/16因為李丁讚教授的邀約,要我為通識課的學生設計一趟客雅溪探訪的單車旅行,李教授希望學生們瞭解光鮮亮麗的科技城背後基本生活必須的水受到污染的狀況。

但對於長年在荒野協會做義工的我而言,過去的經驗讓我並不希望太過於強調負面訊息,因為負面訊息過多,並且多數的人無力改變時會選擇關閉自己或是逃避,最好是從正面思考我們可以做什麼,可以發展自己與環境的關係,簡單的說是先玩,玩得好玩再慢慢談環境思維。

但這次的帶領卻讓我看到負面力量的直接及強大,於是讓我重新思考另一種可以發展的方向,透過負面現象引發力量去激發正向的行動及思維,這是個很好的收穫,我自己長年發展正向部份,去思考人類如何與自然共存的生活方式,像是實踐樸門精神、透過綠色生活跟周遭的食物有更深的聯結以及透過慢行感受在地,但參與者因為焦點不是非常明確,時常看不到一種力量,這是過去我的思維中,盡可能不去碰觸負面方向的一個結果。

但這次卻看到力量的生成,所以未來也許我可以利用這兩種元素達到更好的效果,也感謝李老師的成全讓我有一次新的體驗。

4/16 早上7:45,大家便在清大小吃部前集合,這一班大多是大四的學生,但是生活範圍都在清大四周以及火車站之間來回,出發前我跟同學說你們大多是外地人,很可能你一輩子只有這段時間生活在新竹,在這裡待了四年卻完全不瞭解新竹那是非常可惜的,我希望引發大家對探索新竹的動機,甚至原本還希望大家自己找路真正的探索新竹,但因為助教星威對迷路的擔心,所以我們採用騎乘時一起騎,訪談時分組分散訪談的方式。

訪談在這樣的活動中是一個重點,只有透過訪談才能深入瞭解在地的細微差異。

8:30我們從清大西門出去,第一站是過去被科學園區的排放水污染到癌症比例過高的聖經書院,可惜的是一開始訪談並不順利, 李老師請大家勇敢的走出去跟當地的住戶訪談,我們分成兩組,一組隨意找個住戶就進去問,也透過居民的指引找到當時發起抗議園區排放污水的民眾,訪談的學生很驚訝居民居然願意讓他們這群陌生人進到家中,換成是他自己就不敢了。

我跟的這一組則是找到一間寺廟,結果好像完全不知道過去的污染事件。

一位老奶奶跟我們描述了過去的生活面貌,而現在的狀況是過去洗衣服的溪流變成黑色,沒有人敢到溪邊玩,過去居民所賴以維生的飲水來自於聖經書院裡頭約旦河旁的井水,現在也沒人敢用了,老奶奶說當時的水質比現在的自來水還好,但現在早就不能用了。

隨後一位女學生大膽的去按納匝肋修道院的門鈴,一般希望保持寧靜的修道院比較不希望受人打擾,但修女很和善的接待我們,告訴我們這裡過去的樣貌以及因為要將園區的污水埋進暗管中,溪流被填滿之後水流反而在侵蝕他們的土地的狀況。

修女說他們現在總人數才十幾人,過去他不知道,但現在罹癌人數有四到五位之多,當然他不確定是否是因為污染所造成,不過這樣的比例的確有些高。

在那路口過去我時常經過,但第一次我在這裡停下來,我們卻一直聞到臭味,這時候我深深地覺得一個城市的進步不是看它有多少光鮮亮麗的企業大樓,或是賺了多少錢,而是我們對待溪流或是生活品質的態度,我們賺錢不就是希望生活品質好嗎?可是有了錢我們的飲水污染了,有了錢我們的溪流無法再靠近。

一位女學生大膽的去按納匝肋修道院的門鈴

這次因為有風城社大的信宜一起參與,勇於探究的信宜雖然只是從網路上查到資料,就棄而不捨的尋找園區污水排放口匯入客雅溪的位置,由於他的堅持我們找到了雖然時常從旁邊經過,卻從來不知道原來排放口就在我們的生活周遭,這一段我們還可以看到吳郭魚可以生活在看起來髒髒的溪水中,後面到更下游時,惡臭、到處是藻類、沒有魚的溪水更慘。

台灣的國家排放水標準只有一個工業標準,一個標準的水同時可以放流到外海也可以灌溉農田,這樣的水所種得東西是給人吃的,這聽起來有點怪。

在歐洲他們對不同目的的水會定出不同的標準,有吳郭魚可以活的水不一定可以拿去種田,那些微量元素,尤其有些重金屬污染會被植物或是海產(像是牡蠣、文蛤)吸收。

我常跟人說現代的問題是「吃不死人才是問題」,吃死人大家馬上驚覺,但吃不死人的時候引起慢性病或是癌症,誰知道是什麼因素所造成的。

到下游時我們看到樹下里的灌溉水圳連福壽螺都活不了,水圳中一隻福壽螺都沒有,我們在那一段水圳找了一段時間,看不到福壽螺,想都想不到現在就連看到福壽螺都是一種喜悅。

不過這一段雖然沒有生命,但水色看起來還算清徹。等我們走到更下游一些,我們沿著一條看起來像灌溉水圳的水道行走,

我停下來問同學:請問你覺得這是灌溉用水嗎?

大家看看這條顏色墨綠色接近黑色的水圳,

有人直接回答:不是吧!有人不相信但腦袋想卻覺得有可能耶!

後來我們找到一個入水口,證實它是灌溉水圳。

事後分享時大多數的學生形容這次的旅行用「震撼」兩自來形容,

有些學生問,那這些稻米會被我們吃到嗎?

樹下里已經被污染並且公告不能種植食用作物的土地,聽說有50公頃

我們在研究這條顏色墨綠色接近黑色的水圳

有時候覺得我們是在創造地獄嗎?

只有在我們親自走過土地時才會瞭解問題的真相如何,污染不再是書面的語詞或是腦袋的想像,而是用眼睛用鼻子帶給我們最直接的震撼。

路程中學生們一直聞到味道,如果你只是聞到一個地點的味道,你會趕緊躲開,但不知道原因,但如果你沿著河川走你就會瞭解問題是如何形成的。

後續我們沿著17公里單車道走,當我再度在香山海濱看到出海口有一攤污水時,這次我深刻的瞭解一個點的污染,代表著整個溪流流域的生活態度,代表者政府的鈍化已經到一種嚴重的狀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