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06/15

在地的世界公民,衝擊與交流—中正演講分享3-3

滿載收穫

   準備期間,一方面向敏翰確認瑣碎事務,一方面也與他確認中正學生的想法。敏翰也總是不嫌麻煩的解答,讓人感受十 足的誠意與積極。與學生互動的過程中,覺得準備的努力是值得的,大家誠摯歡迎的態度及貼心的舉動,令人感覺受到尊重。在演講過程中的討論與回應,也讓我覺 得他們是認真在辦理這次的活動。

  同學們對於會後我請他們協助錄製心得影片欣然同意,敏翰、靜芬、岳崢都發表了他們的想法(註5)。 敏翰提到演講很符合他預期想像,真是令人感到開心。他也談到問題及討論帶給他的衝擊,讓他理解我們常常受到歐美的影響,但不一定是對的。靜芬則覺得在對談 中衝擊到她原本的刻板印象,像是何謂優 勢?她覺得在我們看見別人優勢時,搞不好是因為看扁了自己。這場演講讓她感受到優劣勢其實只是不同的人適合不同的方式罷了。岳崢覺得學到許多對於世界公民 及國際志工學習到以不同的心態去看待,對於未來也要以不同的國際觀去面對。

  這些同學說出從演講過程中所學習到的事物,對我其實是很大的鼓 勵,讓我覺得社大所做的事情是很重要的。我們藉由這些問題去衝擊同學們的思維,不知道會帶給 他們多少思考的廣度。但至少,他們開始接觸不一樣的想法,不會只是單方面接觸到關於國際志工、優劣勢的國家與地方差距的思維。

  對我來說,這樣的一場演講,從籌備過程中的苦頭,不斷去調整方向及作法,到演講中的體驗,及最後學生的反饋。其實學習到的除了是演講或活動的準備方式及重點,還有從學生身上學習到的積極努力,與從社大伙伴學習到的思維方式,讓人雖疲憊但心中滿足。

註5:學生心得分享影片

  1. KEYA TV - 客雅溪電視台(Youtube,中正大學演講影片)
    1. 敏翰心得分享影片
    2. 靜芬心得分享影片
    3. 岳崢心得分享影片


演講照片錦集



中正演講-攝影學生也很認真思考

中正演講-第一組討論問題中

中正演講-第二組討論問題中

中正演講-第四組討論問題中-1

中正演講-第四組討論問題中-2

中正演講-第五組討論問題中

中正演講-第六組討論問題中

中正演講-與可愛的學生們大合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