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05/19

風城社區大學【唐麗芳老師說故事:初遇路竹會--唐麗芳2005.02.12 】

【客雅溪電視台,就是要按讚!】 2011/05/19 李信宜 轉載

初遇路竹會--唐麗芳 2005.02.12

初遇

知 道路竹會台灣醫療和平工作團,是透過一位在台灣教書的美國人,他在指導學生研究非營利組織相關的專案時,得知路竹會的組織,今年8、9月他興奮地e- mail給我,信中要我上網看看這個令人感佩的台灣團隊,並鼓勵我加入路竹會的義診行列,就這樣我報名參加12月02~03日在阿里山的義診,見識到路竹 會的志工團隊與服務精神,深受感動! 我將此次參與過程中的一則鄒族女孩拔牙的故事,與大家分享。

不怕,我們大家幫妳痛!

十 二月初我參加台灣路竹會的「把健康送上山」醫療義診,有一位鄒族小女孩,因為媽媽幫他拔牙只拔掉一半的牙,另一半得請義診的謝醫師幫忙,可是小女孩很害 怕,一直哭,想起身逃離就診的醫療床。在旁的牙醫、護士、媽媽、阿姨、和五六位志工,在小女孩的就診椅周圍圍成一個圓,有人用布偶玩具當籌碼,有的乾脆將 他的手腳抓住,有的向他保證不會痛,而且只要一下下就好了。可是孩子的心裡好害怕,淚不聽使喚地一直流,將在她胸前的圍巾滴濕了。

在一旁的我,忍不住說話了:

「我知道你很害怕,我們大家一起幫妳痛,你不用一個人怕。」

這時她看一下聲音的方向,又繼續搖頭。

「來,我們大家幫你禱告!」我用目光邀約在場的朋友們說。

此時,圍繞在孩子周圍的志工們,臉上泛出誠摯的關心與祝福。蹲在小女孩腳前的一位見習醫師,雙手扶在小女孩的雙腳,已經帶頭開始為她禱告了。

「剛剛醫生叔叔幫你把會痛的地方,用藥藥讓那些細胞睡覺了,我們必須要趁他還在睡覺時把麻醉針,打在要拔的牙附近,這樣才不會痛呀!」我快馬加鞭地催促著。

「你不現在拔,以後會更痛,因為新的牙齒會撞到沒拔出來的牙。」孩子的媽說

「如果你讓醫生叔叔幫你把牙齒拔出來,才有位置讓新牙長直、長美,將來才不會因為牙齒長歪了,而難過或不好意思露出牙來笑呀!」我又接著說。

「不要怕,不會痛的」醫生叔叔將拿著麻醉劑的右手,轉出孩子的視線範圍,用平和的語氣接著又說:「你現在痛不痛?」

小女孩搖著頭,流著淚。

「我把棉花拿出來,現在打針就不會痛了。」牙醫生說著說著就把右手的麻醉劑注射在要拔牙的位置。

「真的,有這麼多人幫你,比較不痛,也比較不怕。」我肯定地說

小女孩用那雙漾著淚水的眼睛,看了看大家,沒再哭。

牙醫趁著他如此平靜的霎那,將那半顆牙拔下,拿給小女孩看時,她流出快樂的淚水。回家前她和媽媽來到我發放鞋子及衣服的地方,滿臉的微笑,手上握著護士阿姨送他的鉛筆。

「剛剛拔牙會痛嗎?」

小女孩笑著搖搖頭,我微笑著回應說:「你很勇敢!」

後記

每年6~9月我在美國威斯康辛州的華沙市醫院內外科當暑期護士,其餘的時間我在台灣做社區校園推廣閱讀的故事志工,常常在美國說台灣的故事,在台灣說美國的故事,很享受說故事的生活方式。在雲林成立雲林故事人協會,希望有更多人能體驗當故事志工的樂趣。

雲林故事人 唐麗芳 2005.12.10

資料來源:雲林故事人 唐麗芳老師

照片版權聲明:本篇文章轉載照片版權,屬於雲林故事人協會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