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05/19

風城社區大學【唐麗芳老師說故事:幸福的滋味--紙戲人 雲林故事人唐麗芳 2010.12】

【客雅溪電視台,就是要按讚!】 2011/05/19 李信宜 轉載

幸福的滋味--紙戲人 雲林故事人唐麗芳 2010.12

紙 戲人的說書計畫,多年來一直是我很想做的事情之ㄧ,腳踏車是由幫忙雲林故事館製作榻榻米的技師--柯永助先生在2009年5月故事館庭院整修後開館前,聽 我說希望能借一部老老的腳踏車,作為說故事的道具(舞台),以及我希望我能騎著腳踏車到偏鄉去說故事的事,他竟然帶了5部他收藏的老腳踏車來故事館,借放 在故事館展覽及供開館時說紙戲人故事之用,後來他將其中一部老腳踏車捐給雲林故事人協會,成為雲林故事館的紙戲人說書用車。

有 了腳踏車後,我便開始夢想,希望能找到可以幫忙設計和製作一個與日本時期一樣的故事盒子的人,一來我可以在雲林故事館說招牌故事,二來我希望分享聽故事幸 福滋味的計畫也可以實現。因此,我就問協助故事館做許多木工(信箱/書架/故事盒子)的一位朋友--王冀經老師,一起研究如何製作一座可以綁在腳踏車上的 故事盒子。事過將近半年,王老師的一位朋友--阿福老師,提供許多老檜木板,並答應協助按照王老師設計的Kamishibai,製作一個我需要的盒子,後 來阿福老師因為喜獲麟兒,需要專心做爸爸,就提供木材請王老師製作,就這樣這個紙戲人的配備在2010年的3月終告完成。

有 一天館舍人員導覽一位陪同年邁父親參訪故事館的朋友,他們聽說了這個故事,看了腳踏車及檜木故事盒子,數日後也將他們收藏多年的老腳踏車,捐給雲林故事人 協會。雲林國際偶戲節期間,來自台北國藝會的孫華翔總監,看到故事館裡的腳踏車及故事盒子,就想起國藝會公民美學巡迴時用的那部載拉洋片的仿古腳踏車,他 覺得如果這部腳踏車放在故事館,將會賦與它更豐富的生命故事,就這樣,故事館有了第三部腳踏車。這一、兩年來,腳踏車贈與的故事,就在故事館一個接著一個 長出來。

當 我提及我的走讀雲林--故事地圖(紙戲人)說書計畫,騎單車環遊世界旅行的Vicky 和Pinky,興奮地表示她們也有興趣一起去說書。當時我也邀約雲林縣土庫鎮的插畫家,張真輔,一起騎腳踏車到各地去說故事。經過討論後我們決定,將自 12月起展開騎單車說故事的旅程。進行的方式將計劃到今年參加雲林社區繪本創作入選作品的社區及社區鄰近的小學去巡迴。

我 們計畫從雲林故事館出發,白天到社區鄰近學校或菜市場去說故事,晚間在社區活動中心或廟口說故事,除了說故事以外,所到的社區將會負責接待並為我們進行社 區導覽,晚上住在社區朋友家,透過這個過程可以讓我們彼此更深入地瞭解雲林這塊土地及在地文化。想到這裡,幸福的滋味不斷地湧上心頭來…..。

當 我把這個計畫和縣內的社區發展協會、閱讀推廣志工及對藝文推廣有興趣的朋友分享時,大家都興奮地表示歡迎到他們社區去說故事。因此,從12月10日起,我 們將從雲林故事館出發,帶著雲林社區繪本故事以及故事館的招牌故事,計劃巡迴到斗南大東社區、大埤三結及西鎮社區、北港好收社區、土庫崙內社區、崙背港尾 及五魁社區等鄉鎮,分享來自雲林、台灣、世界各地的故事。Vicky將帶著她騎單車環遊世界的故事、真輔將用速寫的方式,用圖像紀錄我們的旅行,而我呢! 將帶著熱騰騰的雲林故事繪本創作作品,用Kamishibai (紙戲人),一種源自於古代日本社會說故事的方式,透過一個個令人感動的故事,將我們的世界拼湊起來。

今 年暑期在美國期間,我特別去拜訪一位多年前的病人—Mr. Mantie及他的太太—Carol,他們是威斯康辛州做手工糖的達人,我特別請Carol製作1000顆手工軟糖帶回台灣,希望透過這次的巡迴,讓人們 體會當年吃糖聽故事的幸福滋味。藉由故事這條看不見的線,將一個個文化傳承的故事把台灣、日本及美國的文化串連在一起。

希望不久的未來可以巡迴到縣內其他社區,相信只要雲林故事人所到的地方,都能把聽故事就像在送禮的幸福感,與有興趣的朋友分享。也許有一天,其它縣市的朋友也有興趣在他們自己的社區,用同樣的方式說故事,透過說故事共創共享,幸福雲林幸福台灣的滋味。

簡單的禮--Simple Gift

2010 年12月10日星期五早上,一個陽光普照,風和日麗的日子,我、Vicky(林存青)和插畫家張真輔,騎著腳踏車一起從雲林故事館,帶著濃濃蔗香的甜味, 從虎尾出發,一種簡單的幸福,心中卻無比地興奮! 隨行的行囊有10本熱騰騰的雲林社區繪本故事(2010.12月出版)、1000顆美國威斯康辛州奶奶手工做的麥芽糖,以及 James(王冀經)老師所特別製作的檜木日式紙戲人木箱。這個曾經在日本及日治時期在台灣大街小巷穿梭的腳踏車紙戲人景象,如今在雲林的鄉間現身,雲林 的人好幸福!

感 謝所有讓這份簡單的禮送出去的每一位大小朋友--社區故事繪本的創作者、檜木故事箱設計與製作者、腳踏車贈與者、行程的7社區、7學校、1圖書館、社區的 導覽與接待、雲林故事人志工及雲林故事館營運團隊的協助。感謝西螺廖先生及Eric Huang的影像紀錄,以及真輔的速寫紀錄(拍照/同行)和Vicky的精采故事及同行與照像紀錄。

真輔塗鴉速寫

http://blog.yam.com/jeff1127/article/33995506

http://blog.yam.com/jeff1127/article/33613481

2010帶著故事去旅行 (vicky全紀錄)

http://www.vickypinky.com/talk/talk_qry_detail.php?myno=2010120600003

走 讀雲林,使我更深入地認識雲林在地文化,更深刻地體會台灣最美的人情。很高興能將故事帶給許多社區的七、八十歲的老翁/老婦、勤奮工作的酸菜女工及愛聽故 事的小朋友們。在旅行途中,我也收錄了1600多個故事臉譜—有收割的老農、熱情的主人們及超級社區響導、載歌載舞的阿嬤、笑容可掬的水牛阿伯、彎腰的老 婦、可敬的村長及其可愛的孫子、敎唱日文民謠的阿公、熱情的北港圖書館志工、一件件許媽媽美麗的嫁妝衣裳、一堆堆收割後稻香四溢的稻草堆、一部部載著歡笑 的協力車、一粒粒甜美的雨傘樹果實、一棵棵青綠的青江菜、一餐餐可口的佳餚、一個個香甜的黃金百香果、一張張可愛的笑容、一段段美麗的田園風光,這些數不 盡的美,讓我深深地體會到共創共享故事的美好!

一邊吃著糖一邊聽故事,是一種簡單的幸福! 一邊吃著糖一邊聽著雲林社區朋友創作的故事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故事,這樣的體驗挺特別的,那是許多人的第一次。也是我的許多「第一次」…。

第一次 騎著古老的富貴牌腳踏車,帶著剛出版的社區繪本故事去旅行

看到大埤鄉西鎮村的生態池中的魚聽得懂人說的話

和Vicky及真輔結伴騎單車到雲林縣社區說故事

與『水黃皮』的作者共讀大東社區的文學步道

嚐到港尾社區像冬瓜茶味道的雨傘樹果實

說故事給在田邊做酸菜的農人聽

感受到在地故事的溫度

吃北港的道地麵線糊

聽說有黃金百香果

認識到樹葡萄

故事怎麼說也說不完,等下一回再續囉!

雲林故事人唐麗芳2010.12.26

資料來源:雲林故事人 唐麗芳老師

照片版權聲明:本篇文章轉載照片版權,屬於雲林故事人協會所有

沒有留言: